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青春建功“十项行动”·红五月【向榜样看齐】| 天津职业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公共管理学院团委
2023-05-14 10:57  

回顾公共管理学院团委2022年的工作,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的有力领导、天津职业大学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各项工作卓有成效的顺利完成。现就公共管理学院团委2022年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1

夯实团建基础,展现青年担当

一年来,公共管理学院共青团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紧盯基层团建工作安排,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基础,强化了青年思想引领,精准服务青年需求,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走深走实。

1

筑牢基层阵地,强化思想引领

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基层建设要求,不断提高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公共管理学院现有基层团支部49个,共青团员1032人,基层团干部244人。学院共青团规范开展群团组织“推优”工作,持续对标上级有关要求规范群团组织“推优”工作程序,全年累计向学院党委推荐109名优秀的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并贯彻落实党建带团建的要求,22名学生党员在基层团支部中担任主要负责人。积极吸纳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表现先进的青年群众加入团组织,全年共发展共青团员10人。深化推进基层团支部建设工作,面向团支部委员开展专项培训活动,针对新生团支部书记、副书记举行专题培训和研讨,推动基层团支部工作规范化、组织化并取得一定成效,2019级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1班团支部获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全校共2个)、天津职业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2020级社会工作(老年福祉与管理)专业1班团支部获天津职业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天津职业大学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2020级学前教育3班团支部等3个基层团支部获天津职业大学优秀共青团支部荣誉称号。悉心指导基层团支部开展团的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要求,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线,全年开展主题团日活动13次、专题学习会6次,累计覆盖团员青年10000余人次,组织完成“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26期,累计覆盖团员青年及青年群众27000余人次;此外,公共管理学院团委还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献礼二十大·奋斗正当时”主题演讲比赛、“青春献礼二十大·匠心逐梦新征程”主题征集等活动。全力选树典型,先后获得多项各级各类表彰,王思雨获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天津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24名共青团员获天津职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29名基层共青团干部获天津职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4人获第六届“最美职大学生”荣誉称号。持续加强共青团管理,严格团员档案管理、团费收缴、“智慧团建·网上共青团”系统管理等工作。

图片
图片

2

服务青年成长,展现担当作为

公共管理学院共青团主动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引领青年勇于担当作为,持续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2年初,奥密克戎疫情席卷津城,公共管理学院共青团倡议广大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计196人参与其中,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480小时,全年持续性开展志愿服务工作,9人获天津职业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之星荣誉称号,5人获天津职业大学青年战疫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着眼社会实践,“扬帆计划”政务实践中,公共管理学院先后有5人和8人在寒假和暑假期间积极参与,占全校此项活动参与人数的比例分别为83.3%和53.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院“暮鼓”实践团队获天津市重点实践团队(乡村振兴促进团),4名同学参与天津职业大学2022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匠”心践农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并斩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3名同学参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天津宝坻支队暑期社会实践,50余名同学参与“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多名同学在家乡的机关单位、基层社区贡献青春力量,1人被推荐为全国“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聚焦“青马工程”,我院51名同学入选天津职业大学第五期“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8名同学入选天津职业大学第五期“青马工程”工匠精神实践营。投身创新创业,我院《智爱邻里——中国社区居家养老一站式服务》项目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红旅赛道国家级铜奖、天津市金奖,2个项目分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职教赛道国家级银奖、天津市金奖和天津市铜奖,1个项目获2022年“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天津市银奖,5人参与2022年“挑战杯”中国银行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赛务工作。王思雨主持天津职业大学2022年五四表彰大会和天津职业大学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在“忆百年荣光·谱青春华章”朗诵比赛活动中,我院1名同学获一等奖、1名同学获优秀奖;在“五月的花海”系列活动中,我院1件作品获二等奖、2件作品获三等奖。

图片
图片

2

抓牢学生组织,扎实推进工作

过去一年中,公共管理学院团属学生组织紧跟时代步伐、锐意进取,用青春的汗水铸就了团属学生组织的成长,用热情点燃了团属学生组织的希望。学院团属学生组织由团委直属部门、学生会、学生社团管理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组成,共有下设部门(中心)11个,现有工作人员98人。一年来,团属学生组织坚持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做好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团属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职能,服务中心大局,在学风建设、文体活动、权益保障等诸多方面积极开展了各项工作。加强思想引领,围绕《论党的青年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开展多场专题学习会。深化组织改革,规范完成了团属学生组织2022年竞职、纳新和换届工作,出色召开了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团属学生组织换届大会和共青团代表会议。延续例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骨干例会和部门例会,定期召开全体会议,每学期进行一次述职评议工作。推行素质教育改革,科学化的修订了素质教育方案,适当调整了素质教育学分和第二课堂成绩的构成要素及所占分值,切实发挥素质教育和第二课堂的实质性作用。抓好学生社团建设,公共管理学院现有学生社团15个,社团联合会(现名为学生社团管理服务中心)获天津职业大学优秀社团联合会荣誉称号、3个社团获天津职业大学优秀专业科技类社团荣誉称号、1名社团指导教师获天津职业大学社团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推进志愿服务组织纵深发展,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获天津职业大学优秀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荣誉称号、1人获天津职业大学优秀迎新大使荣誉称号、《春晓——产教融合志愿行》项目获2022年天津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天津职业大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望未来,公共管理学院共青团正面临着全新的发展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要坚持总结经验、务实进取、自强不息,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持续拉近共青团与广大青年的距离,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共青团组织改革和组织基层管理,探索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新模式,形成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开创新时期共青团建设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