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青春建功“十项行动”·红五月【向榜样看齐】| “三下乡”市级实践先进个人——陈禹呈
2023-05-18 11:0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发挥朋辈引领示范作用,校团委在“红五月”系列活动中对今年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团员青年在各个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绩和优秀事迹,以及担当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引领青年学子,感悟精彩人生,筑梦砥砺前行,满怀蓬勃的朝气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

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天津市委对2022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我校荣获多项荣誉。让我们一起学习先进事迹,感悟精彩人生,携手奋进新征程。

图片

星火接力,丹心筑梦

图片

陈禹呈,女,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共预备党员,2020级物流管理联合培养1班团支部书记,现任天津职业大学青年理论宣讲团副团长、20物联1班团支部书记;曾任职经济与管理学院第19届学生团委副书记、第五期校工匠精神实践营班长、习研会会长。

获得奖项


2020—2021学年获得(集体)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市赛银奖、“中银杯”第九届天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创青春”市赛金奖、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天津职业大学“赓续百年荣光”演讲比赛三等奖、校级一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获得“礼赞新中国”校级演讲比赛三等奖、天津市大中小学生公益广告设计大赛作品《两代人》获优秀奖、“新时代乡村振兴实践行”先进集体标兵称号、《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暨天津职业大学“百年党史青年说 奋斗启航新征程”大学生微视频制作三等奖。

服务内容


行之愈笃,知之愈明。实践是青年学子服务社会的最好途径。得益于天津职业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社会实践平台,愿以实际行动书写青春序章的我加入了各种形式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绘制了不一样的青春。因为热爱,所以一切值得。

不啻微芒 造炬成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暑假。我组织参与了团中央“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同时立足于学校特色、发挥专业所长和民族优势,根据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依托“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活动云平台;并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指出的“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校团委积极组建七彩假期“手拉手”暑期社会实践团,和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生结对子做朋友,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涵盖多个方面的内容,并响应疫情防控的要求,秉承安全实践、减少流动的原则开展实践活动。在校团委和各级团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覆盖。

而我作为活动领队,共带领来自全国四川资阳、四川乐山、内蒙古赤峰等地中小学生340余名,执行团队成员50余名顺利完成了本次活动。其中七彩假期“手拉手”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15名少数民族、5名汉族、2名指导老师及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组成。在这个繁花似锦的暑假,所有云支教实践团队成员跨越盛夏的阳光,与相隔千里的小朋友相遇云端,开展了“一起云阅读、一起云运动、一起云学习、一起云课堂”等云上活动;开展了“石榴花开,同心筑梦”等民族特色活动;开展了“牢记领袖嘱托,勇担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等红色文化宣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稼穑蓬勃 梦想熠熠

图片
图片

暑假过半,经过层层选拔我成为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天津宝坻支队成员。实践支队从建筑设计、景观规划、文创设计、学术调研与媒体宣传五个方面开展实践,通过不同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不同思想交汇碰撞,产生新想法新理念,同心筑梦、齐力互融,在这片炽热的沃土上,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在实践过程中,作为文创组的一名成员,我深入体验了非遗董氏琉璃、手鞠球,毡花等,充分了解了村落特色手工艺,并对文创设计展开了构想。同时协助调研组实地调查完成40余份CRCS问卷。还有同当地多名京韵大鼓艺术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杨建军老师等进行了访谈、交流和参观。

图片
图片

任何一种经历都是一种收获,任何一段生命都会收获一个故事。在参与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收获的从来不仅仅是所谓的荣誉和浅显的社会经历。我更多的是收获了感动、收获了自信、收获了实践的技能,收获了一份又一份的热爱与成就。

一个暑假的实践结束,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牛家牌镇,告别了网上的小朋友们。这当中既有在祖国大地挥洒青春的意犹未尽,也有对未曾谋面的孩子们的依依惜别。这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让我更加了解祖国大地正在发生的变化,也更为深刻地意识到自己对祖国建设所承担的责任。我们不仅增长了见识,也带着对人生理想的重新认识,回到大学校园。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