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青春建功“十项行动”·红五月【向榜样看齐】| “三下乡”市级实践先进个人——韩冬雨
2023-05-19 11:0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发挥朋辈引领示范作用,校团委在“红五月”系列活动中对今年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团员青年在各个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绩和优秀事迹,以及担当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引领青年学子,感悟精彩人生,筑梦砥砺前行,满怀蓬勃的朝气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

共青团中央、共青团天津市委对2022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团队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我校荣获多项荣誉。让我们一起学习先进事迹,感悟精彩人生,携手奋进新征程。

图片

奋斗礼赞青春,拼搏成就时代

韩冬雨,男,中共预备党员,汉族,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国际商务专业学生,班长,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执行主席兼学生会就业部部长。曾获2020-2021学年校级三等奖学金、2021-2022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竞赛奖学金;取得阿里巴巴国际站操盘官证书,1+x跨境电商职业技能证书,多次参与创新创业大赛,获得“第九届中银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金奖在内的5项,连续获得校级“新职百工”“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参加服务团名称:天津职业大学“农墨种彩”助农实践团

服务地点:天津市蓟州区罗庄子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一路求索不懈怠,锐意进取兴技能

2020年,我考入经管学院,积极参与助农实践,与学长学姐们在蓟州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时,发现村民家里的桃、梨特别好吃,但却堆积在家。看着滞销的水果和乡民们愁容满面,我们产生了疑问。

为什么当地优质水果无法运出?为什么当地地处京津两大城市之间但优质水果却无人知晓?为什么当地村民无法获得更多的收入?

自小在农村长大,有着浓烈的乡土情结的我带着同学们,接过了农墨种彩团队的助农接力棒,把学院一些专业实践能力强的同学们召集在一起。

图片
图片

一颗丹心跟党走,立足岗位显身手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也都非常关注乡村的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数商兴农”,要让农业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而这正是我们实践的初衷。

2020年,我考入经管学院,积极参与助农实践,两年内,团队成员先后走访31个村镇,以京津冀为中心,克服重重困难,累计投入450余人次,行程覆盖15340公里,形成了点线面的精准立体化的助农数据库。

如今接过农墨种彩接力棒的我作为项目负责人帮助农户孵化“春莓、夏桃、秋梨、冬枣”四大优果系列品牌,为村民设计包装、设计营销方案、直播带货等,并带领团队赴乡村调研15次以上,义务开展培训10余次,还与巴基斯坦友人探讨过农产品的跨境电商运营问题,农墨种彩也播下了扶志+扶智的种子,为农户创造经济效益超180万元,去化果品上万斤。

图片
图片

一腔热情系乡村,振兴共建暖人心

由于电商助农成果显著,我所在的农墨种彩团队还受邀对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就业服务局、安新县光明职业培训学校、唐山市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展线上免费公益培训,受到了被培训对象的广泛好评。

随着活动深入,我们深化挖掘乡村振兴的内在驱动力,增加了“一个播种行动”的文化实践活动。我们为当地小学生、村民们开展了红色文化宣讲、红色歌曲教唱、红色情景剧展演等文化实践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将党的精神谱系通过多种形式潜移默化普及到乡村,播下“扶智+扶志” 的种子,为当地振兴增加核心内驱力,引导当地青年投身家乡振兴、建设。

创业项目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团队的工作被村民多次认可。项目也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被多个校内外媒体报道,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

目前,我获得了第九届中银杯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金奖在内的5项创新创业奖励。两年的坚守,农墨种彩也从一个校级比赛的作品,逐渐打造成在天津市摘金夺银,在全国也崭露头角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图片
图片

匠心坚持,我们仍在路上。未来,我将带动更多的青年人通过我们的新时代实践行活动,帮助更多京津冀地区的农民把水果送到千家万户,创造更多社会价值。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蓝图上增添“农墨种彩”的一笔!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