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正文
青春建功“十项行动”·红五月【向榜样看齐】| 2022-2023年度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生环学院“绿色+”科创筑梦
2023-05-23 11:1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发挥朋辈引领示范作用,校团委在“红五月”系列活动中对今年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团员青年在各个领域所做出的突出成绩和优秀事迹,以及担当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引领青年学子,感悟精彩人生,筑梦砥砺前行,满怀蓬勃的朝气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在“大思政”育人格局下,增加大中小学思政工作联动,推动思政教育资源纵向衔接、横向贯通,努力开辟“实践育人”的新领域、新赛道至关重要。天津职业大学“绿色+”实践团队以“遵循职教人才培养模式,依托高校优势科普资源、结合高职学生特点、驱动双向实践育人”为宗旨,团队在长期实践和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前部分高校社会实践活动存在缺乏系统规划和科学设计、缺乏理论指导和论证等现象,而中小学科普活动普遍存在缺乏大中小学链接的课程体系、实验教学薄弱、师资队伍跟不上、课程思政融入不足、科研支撑不够等问题。

图片
图片

因此,在“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和“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背景下,结合党和国家战略需要创新性地提出“3+1”科普服务实践新模式,即三个“‘思政·科普’育人服务体系”和一套“请进来+走出去”服务机制,凝练“一体两翼”课程内核,建构“三横三纵”的项目实施路径,提高实践育人质量成效,驱动大中小学生双向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通过不断探索与改进,持续加强顶层思路设计、完善志愿者培育管理、融合高校优势资源,挖职业教育教特色,多年来策划并组织了120余次线下宣传实践活动,内容包含“绿色+科普教育系列”、“绿色+科普生活系列”、“绿色+科普研学系列”等,接受服务受众人数累计达10000余人次,辐射天津市市辖多个区县。大量的实践活动逐渐打造出了一个成熟且具有自我特色模式的“绿色+”公益科普项目品牌。团队成员中涌现出多位优秀榜样,多人先后荣获“中华职教社最美职校生”、“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天津市“新时代·实践行”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团队成员参与创建的“油光光改性纤维球”、“黑材料—氮杂化介孔碳纤维球”、“水体软黄金—卤虫卵的孵化”、“侗兴宝艺”等科创项目,先后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3项、银奖4项、铜奖4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视域下,项目创新性的打通“三横三纵”工作路径。三横即横向贯通“三阵地“,助力中小学生成长。选取中小学、社区、乡村为三大工作主阵地。通过走进中小学提供课后服务助力“双减”;走进社区开展周末实践营,丰富假期生活;走进乡村下移科普资源,扩大项目辐射。三纵即纵向深入党支部、团支部、社团,以党建为引领、以团支部凝聚青年、由科技类社团提供专业支撑,实现三联协同,实践育人。

项目开展以来与多个社区、学校、地铁站组织数次线上线下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在活动效果取得明显成效后各方共同签订了实践育人基地协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同时也得到了北辰区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协会的肯定,活动事迹也被中青在线平台、津彩青春、天津日报、微北辰、央广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