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新闻>>正文
美育大讲堂·我游我求学的城市|我校组织师生赴北辰区非遗文保中心开展“知天津 爱天津”研学实践活动
2023-04-06 18:1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深入挖掘天津的城市文化与历史底蕴,4月4日下午,校团委围绕“我和我求学的城市”主题教育中“我游我求学的城市”文化体验专项活动,积极探索“知天津 爱天津”特色研学实践路线,组织20名师生走进美育研学实践路线——北辰非遗文保中心,举行共建仪式,体验传承非遗文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为促进校园美育工作与非遗文保工作的深度融合,帮助青年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实践中成长成才,我校与北辰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共建签约仪式,并为共建基地颁牌未来将组织我校师生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定期交流体验非遗项目通过参观、体验切实增强师生获得感、体验感

 

 

 

 

“非遗传承研学体验基地”共建签约颁牌仪式

 

 

 

 

参观北辰区非遗展示中心

 

 

 

 

“穆氏传统戏法”非遗表演

 

 

 

 

 

“‘福禄缘’葫芦烙绘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体验

 

共建仪式之后,我校师生参与了多项非遗文化交流活动。在北辰区非遗展示中心,大家看到许许多多丰富多彩的精彩展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随后,非遗项目“穆氏传统戏法”传承人王武老师为来访师生展示精彩的戏法表演,用幽默、诙谐、风趣的语言渲染气氛,与学生交流、互动,在表演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最后,大家沉浸式参与了“葫芦烙绘制作技艺”非遗体验活动。葫芦烙绘制作技艺传承人李媛老师讲授了葫芦的历史演变和文化传承,并现场演示葫芦烙绘的制作技巧和要点。通过现场教学和实践操作,让我校师生体验到葫芦烙绘制作的精妙,大家近距离了解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体会“游学城市”带来的喜悦与收获

 

师生交流心得感悟

 

一次研学,一次感悟,一次成长。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亲近与实践中,天职青年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同时在亲身体验和热烈交流的过程当中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以及天津这座城市的精彩与底蕴。通过这次别开生面的美育大讲堂活动,大家在感受美、体会爱的同时,更提升了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之情。

爱国爱乡,育美育劳,动手动情,校团委将继续加强美育工作,对标非遗传承、传统文化、高雅艺术等特色项目,带动师生身体力行实践“我游我求学的城市”文化体验,感受天津魅力,用最真挚的感情表达汇聚青春动能、建功“十项行动”强烈愿望。

 

悠悠历史  是津城向时代的致敬

浅浅漫步  是我们和津城的约定

热爱传统文化的我们

定将齐心协力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