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志愿服务>>正文
弘扬雷锋精神,建功“十项行动” | 包印学院开展“体验活字印刷术,触摸古文明印记”志愿服务
2023-03-16 12:30  

 

图片  

 

为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培养村民业余兴趣爱好,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3月14日,天津职业大学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红印章志愿者们在徐闫老师、霍一丹老师的带领下,结合自己所学的印刷专业在武清区黄庄街道马家口村开展主题为“体验活字印刷术,触摸古文明印记”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众多村民、环卫工人前来参与。

图片  

“在没有打印机等机器的时代,我国古人是怎么把文字印于纸张,保留下一本本古籍的呢?”随着带队老师的提问,揭开了中国古代印刷术发展的面纱。在为村民们讲解活字印刷术的由来和发展历程,并现场演示了活字印刷检字、排版、印刷等制作步骤。

图片  

村民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大家分组行动,先将一个个字按照诗歌的顺序进行排版,随后涂墨、铺纸,再用刷子在纸的背面依次压按,待纸张泛出均匀墨迹,揭开宣纸,一张张生动的诗歌作品便印刷完成了。居民们使用活字印刷术印刷出来的古诗文字体隽秀,墨迹清晰,在场的每个人都被这种传统的印刷工艺所吸引。

图片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居民还原了古代印刷工艺,增加了大家对历史文化的认识,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树立了民族自豪感。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