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成果 >>正文
青春建功“十项行动” | 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创造历史最好成绩
2023-03-23 09:48  

3月17日至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举办。全国共有154个项目获得金奖,309个项目获得银奖,1079个项目获得铜奖。我校四个项目入围国赛,最终斩获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其中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项目《卤磁水产——智慧磁场孵化鱼虾苗黄金饵料卤虫卵》获得金奖、《侗兴宝艺》《“一杆双吃”——巧夺天工的绿色工业生物质水处理技术》分别获得银奖,汽车工程学院项目《新型防撞装置助力平安交通》获得铜奖。我校以团体总积分位居全国职业院校第二名、天津市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首次捧得“优胜杯”,创造了学校、同时也是天津市职业院校在此项重大科创赛事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我校作为“双高计划”建设A档职业院校,一向重视学生科创工作,本次大赛更是借助承办2022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契机,大力推动校级比赛的参赛动员和项目挖掘。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各类会议和活动中多次强调此次赛事承办对我校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以及对“双高”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号召师生积极参赛、为校争光,并在赛前多次指导慰问。

 

 

 

校团委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策划、牵头落实,做好“挑战杯”天津职业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组织工作。从2022年1月初校赛启动开始,即邀请专家针对大赛进行专题培训解读、做好项目挖掘指导,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对赛事进行广泛宣传,最终103个项目报名参赛,在初审及复审之后,30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路演答辩专项指导,各个团队在决赛中全面展示了项目特色和优势,圆满完成了校赛选拔,为参加天津市赛做好了项目储备,最终15项作品获得市赛推荐资格。

 

 

 

 

 

 

 

市赛阶段校团委认真组织备赛,邀请专家分组别,从ppt设计、演讲稿撰写、答辩技巧等多个方面针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了一对一指导,全面提升了项目质量和竞争力,最终15项作品全部获奖,其中金奖5项、银奖7项、铜奖3项。在天津市所有高校中,我校金奖数量居高职院校第一、市属高校第三、全市第五,整体获奖数量全市并列第一,学校荣获“优胜杯”和优秀组织单位,4个项目获推国赛,是全市职业院校参加“挑战杯”全国竞赛项目的最高数量,也是我校获推代表天津市参加历届“挑战杯”全国竞赛项目数量最多的一次。同时,我校高质量完成了2022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和国赛训练营的承办工作,得到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和全市参赛院校的一致好评。

 

 

 

 

 

 

 

 

 

 

 

 

 

在备战国赛期间,校团委科学统筹、搭建平台,对项目进行线上线下多轮打磨,各项目团队师生不辞辛苦、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努力补短板、破壁垒、展优势,通过反复模拟实战演练提高路演答辩的能力,最终在国赛中斩获一金两银一铜、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创下我校在本项赛事的历史最佳成绩。

 

 

 

 

 

 

 

 

 

 

 

 

 

 

 

金奖

卤磁水产—智慧磁场孵化鱼虾苗黄金饵料卤虫卵

组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团队成员:范思麒 李琳 郑洲 张欣悦 王祺 崔彧婷 程伟业 王志荣 胡金斗

指导老师:闫东科 吕平 冯艳文 李陇梅 李晨

 

项目简介:卤虫卵孵化出的无节幼体是水产苗种最佳的活体开口饵料。项目团队基于电磁场可显著提高卤虫卵的孵化率,先后开展基础试验、工程试验和模型试验,历时2年匠心铸磁,研发出了一款填补国内国际技术空白的卤虫卵磁孵化设备。该设备具备虫卵孵化率高、智能化水平高、综合育苗成本低(市场售价低、使用成本低),对育苗对象更安全、对环境更友好等市场优势。目前已申请10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已授权)、1项软著(已授权)和1项发明专利(已授权)。项目团队已于2022年6月成立天津卤磁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卤虫卵孵化产业,助力我国水产育苗业丰产丰收。

参赛感言:

范思麒  生环学院20食品2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已经结束了。回想起这两年来走过的每一步,参与活动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不禁令人感慨万千。大学三年,因参加了创新创业大赛而变得更有意义,这份经历使我们成长,使我们不再胆怯,锻炼了克服各种困难的勇气。同时真心感谢各位老师、学院、学校在比赛各个方面给予的热心指导和足够重视。

 

李俊哲 生环学院21食品(3+21

 

参加本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让我收获了很多。在这备赛的一年多时间里,团队成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创造了如今优异的成绩。真诚地感谢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指导老师的教导与鼓励,让我们有机会锻炼能力、磨炼意志、施展才华、成就梦想。今后我们将勇往直前,再创佳绩!

 

 

银奖

侗兴宝艺

项目组别: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

团队成员:黄盼盼 郭金宝 杨贺 朱叶依 李彦桥

指导老师:李溪 何涛 张亚南

 

 

项目简介:侗兴宝艺团队发现侗族传统文化面临传承危机,于是以传承民族文化践行工匠精神为己任。创造出项目核心产品侗乡宝石画,产生既有民族文化内涵,又融入现代人文元素的艺术精品,从而既解决了乡村发展问题,又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同时团队成员历时7个月,经过200多次实验,已探索形成侗乡宝石画的标准化工艺流程,包括三大核心技术和一套标准化流程。同时还为原创作品申请了著作权进行保护。现今在学校中我们有两处长期展示区,在天津职业大学图书馆五楼众创空间有专属工作室,在二楼工匠精神体验馆有专属展示工位。

参赛感言:

黄盼盼   生环学院21宝石1

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天津职业大学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的全国比赛。这次参赛,我收获颇丰,领略了各个高校优秀学子的自信拼搏,见识了全国金奖项目的创新创意,更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与差距。回顾从校赛到全国比赛的备赛经历,每一次的项目路演与深入打磨,都是项目不断提升的机会,更是自我成长的机会,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认可与栽培,在今后的日子我里会再接再厉,更好地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

 

杨贺   生环学院21宝石1

非常荣幸能够参加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全国盛会,能够代表学校与大家共同作战,我感觉十分的荣幸,也非常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够提升自己。在整个备赛过程中,在指导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帮助下,我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从个人能力到团队配合,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今后我也会继续努力,争取以后还有更多机会,可以展现自我风采,为校争光!

 

 

银奖

一杆双吃”—巧夺天工的绿色工业生物质水处理技术

 

项目组别: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团队成员:李彦君 井硕 卢鹏飞 曾继飞

指导老师:郭勇 朱虹 冯艳文 郭湘立

 

项目简介:在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的《京津冀工业节水行动计划》中提出,努力形成集约高效、智慧清洁的用水方式。循环冷却水广泛应用于化工、冶金、电力等领域,且使用过程中易造成管道结垢、锈蚀,导致每年高达700亿元的巨额经济损失。“一杆双吃”团队以农业废弃物为原料,将原料粉碎、干燥,再加入自主研发的提取剂,提取出有效成分TRE;再将有效成分通过复配改性等技术,最终研发出改性活性炭。改性活性炭与同类相比,具有绿色来源、绿色工艺绿色应用三大优势。同时,项目团队还与泸西县政府签署技术帮扶项目合作协议,通过“一杆双吃”实现废弃烟杆的有效利用,拓宽当地农户增收渠道,做化工行业顶级的生态环保天使!

参赛感言:

井硕   生环学院21化工3

参加“挑战杯”国赛虽然付出辛苦,更让我们体会到快乐。最初为了做好这份创业计划书,我们白天去图书馆查资料、做笔记、搜集资料、市场调研。晚上整理资料,编写提纲,一点一点摸索和完善。每经历一次比赛,都要对计划书ppt进行大改,对项目进行认真总结,为下次的比赛做最全面的准备,同时也要充分做好问辩的准备。项目团队就这样一次次的在磨练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感谢学校对我们的支持和培养!。

 

卢鹏飞   生环学院21药品1

参加本次挑战杯对于我是一次非常有收获,非常有意义的经历。比赛不仅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新创业项目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可以与其他高水平选手交流、学习的机会。比赛提高了我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和技能,激发了我们对创业的热情和动力。通过这次比赛,我不仅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和创业经验,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我相信这个经历对我的个人成长和未来的创业发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最后感谢学校,老师一路以来对我们的支持。

 

 

铜奖

新型防撞装置助力平安交通

 

项目组别: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团队成员:李好 李文栋 夏怡馨 刘杰 于博 王晨阳 韩卓奇 李一帆 张国锋

指导老师:王新 张颖 宋玥 孟洁 李江江

 

 

项目简介: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作业等专用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伴随而来的交通事故增长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乘用车追尾专用汽车事故中,乘用车乘员死亡率极高,并且危化品运输车被追尾时易造成危化品泄露、燃烧、爆炸等次生灾害。现行专用汽车后部防护装置多为框架结构,在追尾碰撞时,难以合理吸收碰撞能量,导致碰撞加速度过大或乘用车钻入专用汽车底部,造成乘用车乘员的严重伤亡。团队致力于新型防撞装置的研发与推广,开发多种新型碰撞吸能结构,并能够实现系列化、模块化设计。新型防撞装置安装于专用汽车尾部,能够有效吸收碰撞能量,极大降低追尾事故中乘用车乘员的伤亡。未来团队将持续开拓创新,深耕“被动安全产品”领域的同时,进军“主动安全产品”领域。“科技拯救生命,创新引领未来”,团队将继续以工匠精神践行中国创造、助力平安交通

参赛感言:

李好   汽车学院20汽修3

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学习和挑战自我的平台,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的经历回想起来是快乐和充实的,参赛过程锻炼了我们团队真诚、合作、自信、奉献、勇于拼搏的精神;同时,参赛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在市场痛点的挖掘、产品的设计、市场推广的方法等方面我们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能力提升。

 

 

李文栋  汽车学院20汽修3

比赛的意义不仅仅在于结果,过程更让我们受益。我们会先设定一个个目标,然后努力地去实现它,这对一个团队来说,绝对是一件幸福而幸运的事情。当然,团队在合作中会遇到问题,而解决问题离不开有效沟通和真诚交流,每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知识结构,经验阅历和个性特征,如何集思广益,博采众家之长,就需要每个人都从大局考虑,每次面对有争议的问题,大家可能会争得面红耳赤,然而就是在我们思想的交锋下,才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这次成绩的取得,是我校科创工作、“双创”教育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突破。校团委持续构建“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将青年的培养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将“双创”意识培养和工匠精神培育相结合,不断探索人才培养高地的建设。近年来以“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振兴杯”等科创类竞赛为依托,和各学院、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专业科技社团、创新创业社团等学生组织在科创活动、技能竞赛、学生创赛等方面的优势,在校园内营造出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科创氛围,激发青年师生积极参与科创、矢志荣校报国的强大能量,为“双高”建设标志性成果增加新的亮点。

校团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做好赛事总结,凝练好的模式和工作方法,力争在其他比赛获得更多的奖项和更大的突破,努力推动校园科创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校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为建功“十项行动”汇聚青春动能,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贡献智慧和青春力量。

 

 

 

天职青年

生逢盛世

踔厉奋发有为

攻坚实干担当

定将勇立潮头

在创新创业的潮涌中

让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

用青春托举起中国式现代化的宏愿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