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成果 >>正文
喜报|我校在第八届“天津环境文化节”活动中获得多项荣誉
2023-04-24 16:35  

日前由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共同指导,天津市生态环境综合保障中心牵头主办的第八届“天津环境文化节”活动圆满完成。此次活动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高校环保辩论赛、大学生“低碳生活”创造力展、大学生“低碳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低碳天津行 我们有话说”大学生征文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文化宣传活动。校团委结合共青团“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校青年积极参与环境文化节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我校的相关专业特色和学生的技能优势,在校园内形成了关注环保、宣传环保、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最终,我校获“低碳生活”创造力展最佳方案奖一项,高校环保辩论赛获优秀奖,并获评第八届“环境文化节”优秀组织奖。

 

获奖情况如下:

 

 

 

 

 

 

 

 

 

 

 

 

 

 

 

 

 

 

 

 

水电费

 

 

 

 

 

 

“低碳生活”创造力展最佳方案奖展示:

 

 

 

天津职业大学“绿色+”育人环保公益团队联合北辰区瑞景小学开展“绿色+”环保系列行活动策划方案

 

为进一步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绿色环保发展理念,营造全民浓厚的环保宣传氛围,天津职业大学绿色+”育人环保公益团队联合北辰区瑞景小学开展系列活动。活动以倡导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为目标,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李您的传播,通过“大手拉小手”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环保类活动,让全校学生参与其中,支持环境保护,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环保理念。

一、 




活动主题:  

 

争做环保小卫士——“绿色+”环保系列行活动

二、 活动时间:

2021年1018

三、 活动地点:

天津市北辰区瑞景小学

四、 活动目的:

1)通过活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理念,引导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培养小学生从小热爱大自然,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形成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2)通过环保科普宣传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环保意识,增强学生爱护环境、爱护生态的自觉性引导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环保小卫士。

3)通过“互动式环保游戏体验,让学生们身临其境践行环保理念,化被动为主动,实现环保“知”与“行”的有机统一。

五、 参与对象:

瑞景小学学生;职业大学生环学院大学生志愿者。

六、 活动内容简述:

室内宣讲(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理念宣讲、宣讲垃圾分类、

旧衣处置等环保类相关知识),设计手工创作,室外互动游戏。

七、 







活动内容:

 

1. 环保科普“云课堂”

(1)活动地点:瑞景小学教室

(2)活动对象:瑞景小学四五年级学生

(3)活动内容: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云课堂”宣讲,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理念,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讲解垃圾分类方法,播放垃圾分类知识动画视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问答。

2. “衣”路同行-科普宣讲+旧衣创作

1)活动地点:瑞景小学教室

2)活动对象:瑞景小学二三年级学生

3)活动内容:讲解衣物合理消费观及旧衣处置等相关常识,现场讲解旧衣改造方式方法,带领学生进行旧衣物改造,制作回收旧衣书包,充分发挥学生想象进行创作。

3. 







室外环保互动小游戏

 

1)我是分类小专家

环保主旨:识别垃圾分类,增强环保意识。

活动内容:比赛时间3分钟。每组比赛3名参赛者同时进行,正确数量最多的1名参赛者获胜。每人手提大塑料袋进行比赛。根据比赛场地内的垃圾进行分类辨别,并将认为相对应的垃圾装到垃圾分类塑料袋内。比赛时间到时直接走到游戏区域出口处。每场比赛结束后,裁判员统计每人的最终获得正确分类的垃圾数量,正确分类垃圾数量最多的1人获胜。裁判员现场向每人告知垃圾的正确分类。

获胜者可获得“环保小卫士”徽章,所有参与者可获得“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徽章。

2)废弃减排小能手

环保主旨:减少废气排放,净化空气环境。

活动内容:每轮游戏3名参赛者参加,每名参赛者有4次投球机会。游戏开始,参赛者站在投球线后。球分为:黑色、灰色、黄色、银色;灰色代表建筑扬尘、黄色代表工业粉尘、黑色代表汽车尾气、银色代表冶炼产生的粉尘。不限颜色,球只要投进一个为2分。4个球投完,将投进的球数计算总分,总分高的参赛者的获胜。

获胜者可获得“环保小卫士”徽章,所有参与者可获得“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徽章。

3)海河,由我来守护

环保主旨:清除海河垃圾,保护生命故乡。

活动内容:每轮游戏3名参赛者参加。比赛开始后,3名参赛者背起背篓,进入比赛场地,脚踩彩色地垫,拾取散落在场地内的塑料瓶并放在背篓内。参赛者在场地内移动,必须脚踩地垫,不能碰到地垫以外的地面。2分钟内捡拾塑料瓶最多者获胜。

获胜者可获得“环保小卫士”徽章,所有参与者可获得“保护环境 从我做起”徽章。

4. 现场活动总结

室外共同绘制环保图画并签名,倡议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点滴

做起,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八、注意事项

 

   1.本次活动做好工作人员的统筹安排,提前做好沟通协调;

   2.活动过程中一切以安全为前提,做好学生的防护工作;

   3.专人负责维持活动现场秩序

   4.应对突发情况

 

今后,校团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组织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引领青年重视环保、践行环保,将“双碳”“低碳”“垃圾分类”等理念融入各项校园文化活动当中,同时挖掘相关专业在环保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特色,鼓励师生通过实践立项、科创竞赛等式参与到环保事业当中,为实现“双高”建设及人才培养目标打开新思路、呈现新作为。

 

相关链接:奖项出炉 | 第八届“天津环境文化节”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https://mp.weixin.qq.com/s/mkQKiwlBMhpZ8IYpyh6J6g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