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铭历史坚信念,实践路上精神现;精打磨不畏艰,乡村振兴路在前——“匠”心践农乡村振兴专项活动进入第三天
2022-07-20 23:54  

实践纪实

2022年7月20日,由我校19名同学组成的“匠”心践农实践团队开启了第三天的实践之旅。

清晨,伴着和煦的微风,实践队成员徒步来到了蓟州区侯家营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抗日纪念碑上一段醒目的文字记录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屈辱历史——1942年10月中旬,驻下仓、侯家营、尤古庄,邦均日军一百多人到青甸洼扫荡。据宝坻区朝霞街道刘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强讲解:丧尽天良的日本人逐村屠杀,将所有村民召集到广场,屠杀村民毫无人性,野蛮凶残的侵略行径和惨无人道的杀戮暴行,像一把把尖刀戳在每一位实践队成员的内心深处。

undefined

踏过历史的疮痍,惨遭苦难的情形仿佛就呈现在眼前,激发了实践队员的爱国热情,更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定当不忘历史,牢记国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专项培训

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与磨合研讨过程中,各实践组在不断推进项目的同时,也遇到了诸多瓶颈。20日下午,中国青年创业导师、首批雄安新区优秀创业导师、天津市天元未来发展服务中心创业部部长李沐霖老师结合各组项目,与大家进行线上交流。

首先,各项目团队代表分别就项目内容及项目进度向李老师做了简要介绍,之后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沟通,同学们通过老师的指导,获得了许多新的启发。

undefined


在交流学习过程中,通过老师的耐心梳理与讲解,大家逐渐明晰了项目当下的不足以及未来几天的努力方向,实践组表示:要准确把握社会发展的潮流和方向,运用专业技能和本领,抓住项目痛点与竞争特点,切实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取得最好成果。

交流过后李老师也对各实践组成员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大家要通过实践锻炼提升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校关工委老师、校外少先队辅导员王良教授就《与青年朋友谈理想与责任担当》一题与我们进行线上分享。

undefined

王良教授开篇向我们抛出了一个“未来,我们要成为怎样的人”这一问题,使我们明确当代青年人是“平视的一代”,青年人不光要放飞青春,勇于担当,还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而后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代的寄语勉励我们: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在不同的时代肩负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但永远不变的是青年⼀代的责任和担当。

undefined

通过学习,我们深刻领悟到人我之别是在于“实、心、质”,也就是理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信仰、精神、道德,人生成长要找准方向、认清方位、认明方法。青年一代要在目标中担当、在读书中担当、在能力锻造中担当、在实践中担当。⽆论理想多么伟⼤,没有实际⾏动来⽀撑都只能是空谈。只有树⽴责任,勇于担当,并付诸⾏动,才能让青春的梦想飞得更⾼。

undefined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幸福,100年前党为我们开辟出一个新天地,100年后我们要继续跟紧党的脚步,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把无私的、坚韧不拔的共产党员精神发扬光大。

校关工委成员、离退办副主任贾玉慧老师对同学给予了期望,勉励实践队成员要把握机遇,脚踏实地、躬身实践,志存高远,为青春插上理想的翅膀,传播天职声音,弘扬工匠精神。

undefined


校团委书记郑蓓老师对实践队员们三天来的点滴成长给予了肯定,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能够再接再厉,以实践磨砺青春,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心得体会

青,是自然的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春,是生长的季节,是成长的时节。青春就是在大自然里那片生命的绿色,是阳光下那片最灿烂的笑容。

今天的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然而,“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

未来的中国发展,取决于今天我们青年一代的奋斗,而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摆在面前的,既是个人的人生际遇,又是宏大的时代机遇。今天的我们既是追梦者,也将是圆梦人,我们必将为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贡献青春力量!

团队风采

水果产品线上销售与创新组

据了解,当地引种了名为麒麟美都品种的西瓜,口感爽脆、清甜可口是该品种的优势。但在实际销售的过程中,因为宣传、物流等环节影响,出现了滞销的情况。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优质的西瓜品种能够以多渠道销售出去,丰富市场需求,增加瓜农收入,实践队为该项目确定两步实施计划:第一,为麒麟美都西瓜设计一个品牌logo,目前我们已拟定出两个初步设计稿,由于项目目标是帮助瓜地老板解决五月份西瓜滞销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深入瓜地三次,进行了充分的实地考察与市场调研,在考察中,我们更加真切了解到瓜地老板的实际问题与需求——产品滞销以及人力不足。对此,我们开展了紧张的研讨并制定了周密的解决方案。第二,为我们的产品编写宣传标语和小故事,目的是更好地宣传推广麒麟美都西瓜,让更多客户与我们的故事产生共鸣,打开西瓜市场,尽可能的让更多人的知道宝坻麒麟美都西瓜,让更多的人吃到我们的麒麟美都西瓜并认可它。我们会继续坚持助农工作,推动助农更上一层楼。

undefined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