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喜迎二十大·青春在行动|抢时间谋创新,反复雕琢出精品;学楷模勇竞进,动人事迹永在心——“匠”心践农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第四天
2022-07-21 23:04  

实践纪实

为进一步助力法治宣传,深入了解乡村老年群体的服务需求,7月21日上午,“匠”心践农实践队成员来到天津市宝坻区霍各庄镇小北台村,以入户调查、知识讲座等形式与村民进行深度交流,了解老人服务方面的需求、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国家养老政策。实践队将专业知识技术与服务地方需求紧密结合,将本次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落地。

undefined


21日下午,实践团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就已到了本次实践活动第四天,从第一天的各项目的了解研究到今天最终项目的落实完善。实践队各成员晨曦朝露去,披星戴月归。在午休之后皮影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实践队,踏上了前往刘庄村委会的征程,亲身体验了皮影的表演过程,两个小时的辛勤,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皮影的魅力。戏中的每个人物都有特点,而且经过皮影戏的艺术加工他们各自的特点都非常突出,戏中的人物都塑造得特别完美,栩栩如生,堪称一绝!剧情更是十分精彩,让人陶醉其中。几天的实践活动,从认识宝坻皮影到进行剧本设计,从探索皮影发展历史到结合宝坻当地特色文化宣传,实践队成员慢慢拨开了宝坻皮影这项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秘面纱,并进行了皮影戏表演的创新与练习。通过非遗传承人的言传身教、示范讲习,实践队队员们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体验式、参与式的“学非遗、传非遗、展非遗”实践活动,深植保护和传承非遗的理念与初心,持续坚持,在后续工作中弘扬和发展宝坻皮影戏,带动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关注宝坻皮影、热爱皮影艺术。

undefined



傍晚,全体实践队成员观看了影片《秀美人生》。影片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原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为人物原型,真情讲述了她研究生毕业之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热血奉献,用青春芳华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动人故事。

undefined


实践队成员袁晓玉表示:黄文秀将宝贵的生命和青春的年华永远留在了脱贫攻坚的阵线上,她是当代青年的楷模,更是我们全体实践队成员的榜样。经过几天的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辛苦和繁杂,但也进一步认识到乡村振兴的伟大意义。正是像黄文秀一样的数以万计无私无畏的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忘我付出,吃苦在前享乐在后,才有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本次实践活动虽已接近尾声,但对我产生的影响却十分深远,这颗乡村振兴的种子已经埋进了我的心里,并将伴随我一生。回到学校之后,我将继续认真学习技能本领,不断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做好准备。

团队风采

皮影非遗传承与创新组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华夏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记忆,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乡愁,是中国人生活方式和和思想观念的载体。我们把皮影戏这一地方非遗传统文化以更有新意、更具趣味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接受皮影戏这一富有历史性的精美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历史底蕴。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通过我们四天时间的深入学习和创新融合,我们也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傲人的成就。星光照亮了我们探索华夏历史文明的长河,时光见证了我们努力付出的智慧与汗水。在未来所剩不多的几天里,我们会继续完善我们的项目工作,为这段乡村振兴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undefined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