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思想引领 | 素质培养 | 多彩校园 | 实践育人 | 网上学堂 
※ 当前位置: 首页>>社会实践>>正文
喜迎二十大|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奋斗青春实现强国梦想——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项目“匠”心践农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纪实
2022-07-23 23:2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2022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工作要求,校团委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工匠精神实践营”学员及学生骨干为主组建“匠”心践农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校党委高度重视,在校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王海龙老师号召师生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理解“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意义,服务当地经济文化建设的同时增长知识才干,全面推进青年学生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实践育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18日至23日,天津职业大学“匠”心践农实践队来到宝坻区朝霞街道刘庄村,开始为期6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也首次将社会实践与我校帮扶经济薄弱村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实践队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在实践过程中检验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月18日上午,本次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在朝霞街道刘庄村村委会前广场举行,刘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强出席启动仪式并为实践活动致辞,我校帮扶经济薄弱村工作组组长、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刘源为实践队授旗,“匠”心践农社会实践队队长、公共管理学院20级社会工作(联培)1班王思雨带领全体实践队成员在实践队旗帜下宣誓,校团委书记为全体实践队员发布动员令,号召全体实践队成员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尽快适应环境,克服重重困难,脚踏实地做好项目调研,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和技能本领,切实为项目做出自己的贡献。

undefined

本次乡村振兴专项实践活动共分为皮影非遗项目传承与创新、乡村产业项目宣传与推广、水果产品销售与创新三个项目,分别致力于当地民营企业宣传、种植产品销售及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从不同维度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成长,在社会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

皮影非遗传承与创新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华夏民族五千年文明的记忆,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乡愁,是中国人生活方式和和思想观念的载体。实践队成员将宝坻皮影戏这一地方非遗传统文化以更有新意、更具趣味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各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接受皮影戏这一富有历史性的精美文化遗产,让更多的人都能感受到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历史底蕴。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undefined


乡村产业项目宣传与推广实践

坐落在宝坻区三岔口村的天津市诚一净化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致力于环保水处理设备的开发、研制、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以及从事环境工程、灌装系统、纯水处理的环保水处理企业。此次社会实践乡村产业项目宣传与推广实践组将帮助企业完成企业宣传材料的制作工作。实践组成员通过实地考察等形式对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明确了主要实践任务为制作企业宣传H5、企业宣传彩页、企业宣传幻灯片。

undefined


水果产品线上销售与创新

据了解,当地引种了名为麒麟美都品种的西瓜,口感爽脆、清甜可口是该品种的优势。但在实际销售的过程中,因为宣传、物流等环节影响,出现了滞销的情况。为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确保优质的西瓜品种能够以多渠道销售出去,丰富市场需求,增加瓜农收入。实践队成员深入瓜地三次,进行了充分的实地考察并进行市场调研,在考察中了解到瓜地老板的实际问题与急迫需求是产品滞销以及人力不足。实践队成员为西瓜设计了“职兴天下”产品logo,设计营销模式,制定营销策略,拟定了依托短视频平台的线上销售计划,项目委托人对此产生浓厚兴趣,并表示希望明年尝试与校方进行深入合作。

undefined



以本次社会实践为契机,邀请中国青年创业导师、首批雄安新区优秀创业导师、天津市天元未来发展服务中心创业部部长李沐霖老师为全体实践队成员聚焦三个项目,分析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厘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路径;邀请经济管理学院团委副书记、“农墨种彩”创业项目指导教师袁晓瑢为实践队成员答疑解惑,并从创业项目向实体经济转化方面为团队成员指明方向。两场专题培训将本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与创新创业工作有机结合,在积极推进项目进展的同时,为全体实践队成员完善创新创业思路提供了坚实基础及生动案例。

undefined


李沐霖老师通过视频会议与实践队成员沟通项目进展

undefined


袁晓瑢老师为实践队成员答疑解惑

实践队成员在实践同时,主动融入当地村民生活,积极了解当地文化发展。7月19日,实践队成员来到天津宝坻袁黄(了凡)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认真聆听工作人员对袁黄(了凡)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思想的讲解。通过走访了解到袁黄任宝坻知县期间在减赋、治水、南稻北种等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考虑到皮影非遗传承与创新的任务,秉承技艺传承与文化传播相融合的发展理念,校团委也计划将皮影表演与我校美育教育工作相结合,探索非遗项目进校园的试点工作。7月22日,在实践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全体实践队成员与刘庄村居民举行联谊红歌会,一支支动听的歌曲传递着实践队成员对村民给予帮助的感激之情,更传达着学生与村民在实践活动中结交的深厚情谊。

undefined


实践队成员参观袁黄(了凡)纪念馆

undefined


“践行初心 振兴乡村”联谊红歌会

除聚焦社会实践活动之外,本次活动中还将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其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校团委书记郑蓓带领实践队全体成员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论党的青年工作》,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确保实践队成员全面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同时,校关工委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校关工委成员王良教授以《与青年朋友谈理想与责任担当》为题,勉励全体实践队成员不仅要放飞青春,勇于担当,还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校关工委成员、离退办副主任贾玉慧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希望,勉励实践队成员要把握机遇,脚踏实地、躬身实践,志存高远,为青春插上理想的翅膀,传播天职声音,弘扬工匠精神。实践队成员徒步前往蓟州区侯家营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侵华日军在当地的野蛮行径及残忍手段,激发实践队成员将报国志转化为实际行动,迸发青春之火助力乡村事业发展,肩负时代责任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活动之余,全体实践队成员观看影片《秀美人生》,通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原广西百色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进一步了解到乡村振兴的艰辛及其伟大意义,更加坚定了实践队成员的信心。

undefined



校团委书记郑蓓领学及宣讲

undefined


校关工委组织宣讲并勉励青年


实践队成员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观影活动

7月22日,天津职业大学“匠”心践农乡村振兴社会实践队走进宝坻区部分重点企业,开展了走访交流实践活动,走访联恒工业(天津)有限公司、安泰天龙(天津)钨钼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近距离感受到宝坻区在高性能材料精加工、汽车零部件制造、新能源及环保产业发展等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及落实制造强国的广阔前景。随后在北大科技园开展天津职业大学来宝就业实习调研座谈会,宝坻团区委书记李津、市教委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处副处长、宝坻口东镇口东村驻村帮扶工作组组长刘文辉、天津北大科技园副总经理李新参加座谈。实践队成员通过座谈交流了解当地的就业政策、优势产业,通过实地走访进一步明确了就业方向,将社会实践与就业实习紧密结合。

undefined


图片

实践队成员参观北大科技园区

undefined


实践队成员实地走访企业,了解就业需求

undefined


实践队成员参加就业实习调研座谈会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体验乡村产业发展情况,一步步丈量广袤土地的同时,亲身体会乡村与城市发展的差异。乡村振兴不是口号更不是空谈,需要有人默默付出与坚守,更需要一代一代人的接力传承。乡村振兴的种子已经深埋在每个实践队成员的心中,期待着合适的机会生根发芽,谱写天职青年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平凡而不平庸的精彩事迹。

专项活动相关推送









敢梦想、敢实践、敢拼搏

以探索求创新

以奋斗赢未来

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点亮主宰自己的舞台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我校《关于申报第十四届中...
关于第十一届“母亲河奖”拟推...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关于拟推荐天津市学生联合会第...
关于我校2023—2024年度西部计...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八届“挑战...
关于拟推荐参加第十七届“挑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版权所有:共青团天津职业大学委员会